欢迎访问石嘴山市科技馆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丹心永向党 奋进新征程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科技馆    发布日期:2021-05-30   返回列表

石嘴山市科技馆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和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分别开展了“筑梦科学家”、石嘴山市科技馆“双进”及各类科学教育活动。
一、筑梦科学家,厚植红色基因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当中,无数的科学家为攻克发展难题、加快赶超跨越,义无反顾、冲锋在前。石嘴山市科技馆举办了三期七场“筑梦科学家”活动。在“讲述科学家故事,传承科学家精神”和“军工精神,薪火相传”活动中,分别讲述了核潜艇研究设计专家黄旭华院士和火箭与导弹控制专家黄纬禄院士的故事,通过他们的故事,使我们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蔚蓝航空心,践行中国梦”活动中,由中科院研究员常亮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展现了航天工作者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David博士实验室走进石嘴山”活动中,由在我国进行多年科普教育活动、“国际科技合作奖”、“友谊奖”获得者David G. Evans(戴维)博士,为青少年们带来了神奇有趣的化学实验表演。这些活动的开展,使青少年们感受到科学家们在开展科研工作的过程中,不计得失为祖国奉献一生的精神。


二、丹心永向党,开启“双进”之旅
石嘴山市科技馆携带特色创客、科学表演、科学活动、天文课程、科普大篷车展品展示等科技教育资源进入各个学校,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场科普盛宴。峥嵘百年,与党同行,我们在开展科普志愿活动的同时,参观了“少先队员红色教育基地”,聆听了小小讲解员为我们讲述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学校走进科技馆活动中,学生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参观体验馆内常设展品,参与科学教育活动,并观看科学表演。党史教育与科普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让同学们与科普志愿者们学习红色事迹,弘扬红色精神,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科普教育路,奋进新征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百业并举,科技先行。石嘴山市科技馆以丰富多彩的科学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们更好的了解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救国、建国、强国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泥哇呜”手工制作活动,让广大公众了解其科学原理的同时,还能够传承保护非遗,增强文化自信。“自制扫地机器人”活动,让青少年们了解了我国科技的发展历程。“忙趁春风放纸鸢”活动,为青少年们介绍了我国民间传统工艺“风筝”的演变过程,以及风筝在国际中的发展。“再生水”活动,让青少年明白水循环的方式以及水资源对于我们日常生活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是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知识和科学素养,同时也激励青少年们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近年来,石嘴山市科技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职能,把党史学习教育、科普宣传教育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紧密结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广泛宣传科学家精神,在全市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撰写:张梓馨

李   侦
审核:贾惠霞

电话:0952-2688032              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世纪大道700号
网址:www.szsskjg.org.cn       E-mail: szskjgbgs@163.com
技术支持:鸿峰网络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15-2016    szskjg.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ICP备2021001235号            宁公网安备 6402020200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