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嘴山市科技馆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活动掠影

“天宫课堂”学科学,探梦太空新旅程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科技馆    发布日期:2021-12-12   返回列表

      12月9日,万众瞩目的“天宫课堂”第一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距地球400公里的空间站进行太空授课。石嘴山市科技馆积极组织平罗县第七中学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这场活动,新奇有趣的太空环境和实验操作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强化责任,准备充分,举措扎实。一是多元整合,用心筹备。为了保证每位同学都可以与“天宫课堂”同步进行实验,石嘴山市科技馆在中国科技馆赠送的“太空实验资源包”基础上,紧急配备资源包20套,包括硫酸纸、陀螺仪、弹珠等360件材料,让同学们在探究实验中寻找科学的乐趣。二是激发兴趣,强化认知。活动开始前,市科技馆为师生们精心安排了“探探科学”“天问探秘”系列活动,通过与展品“航天知识查询”“神舟飞船返回舱”等展品的互动体验,让同学们对历史上的航天员、神舟飞船以及太空知识有了形象化、具体化的认知,经过“航天模型展示柜”时,师生们也看到了“天宫一号”空间站的模型,激发了他们对探索太空的渴求。三是组织有序,确保安全。石嘴山市科技馆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相应的防疫措施,将参与活动的师生进行分组,并分发组别号码牌,提高安全意识,保障活动的有序进行。


      授课期间,“太空老师”先后生动介绍了空间站的工作生活场景,演示了细胞学研究实验、浮力消失、水膜张力等多个实验。在太空失重环境下,天宫课堂的实验出现了一幕又一幕魔法般的神奇现象,令地面观看的师生们啧啧称奇。同学们跃跃欲试,积极大胆的利用科技馆提供的太空实验资源包,与“太空老师”一起体验天地互动、共做同一实验,体验探索的乐趣。


      当“天宫课堂”结束时,参与的同学们仍觉意犹未尽,依然热血沸腾地互相探讨着课上的所见所闻,“我也想看看太空中的地球”“我长大也想当个航天员”……科学的奥妙、浩瀚星空的神奇在他们内心播下了追逐航天梦想的种子。这特别的一课真是为同学们打开了认识太空的新大门,更激发了他们崇尚科学、热爱航天、探索未知的热情与梦想。


      航天探索永无止境,逐梦之行永不停歇。接下来,石嘴山市科技馆将继续发挥科普主阵地优势,整合优质科普资源,创新科学实践活动,进一步拓展“馆校结合”的广度和深度,为学校素质教育开辟新思路,促进学生科学素养提升,助推教育“双减”工作落地开花。


撰写:华蓉蓉

张   玮
审核:贾惠霞

电话:0952-2688032              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世纪大道700号
网址:www.szsskjg.org.cn       E-mail: szskjgbgs@163.com
技术支持:鸿峰网络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15-2016    szskjg.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ICP备2021001235号            宁公网安备 6402020200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