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嘴山市科技馆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知识

关于冬至的这些知识你知道多少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科技馆    发布日期:2019-12-22   返回列表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

也是最早被制定的节气

甚至坊间还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那么

冬至到底该咋过?


习俗篇

祭祖

冬至上坟祭祖是国内一些地方从古至今延下来的习俗。据资料记载:早在东汉崔寔《四民月令》中已有记载,说民间要向玄冥和祖祢供荐黍羊之物。冬至祭祖的记载,至宋代多起来。明清时代冬至祭祖非常盛行。


赠鞋

冬至节,民间习惯赠鞋,其源甚古,主要体现在孩童身上,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过去主要是手工刺绣。送给男孩子的鞋上绣的是猛兽。送给女孩子的鞋上刺绣多为花鸟。现在则多数是从市场购买,形式紧跟着时代的潮流。

饮食篇

饺子

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冬至有吃饺子的习俗。冬至这天,不论贫富,饺子是必不可少的节日饭。全家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包饺子、吃饺子,超温馨!


汤圆

在南方大部分地区,冬至盛行吃汤圆,民间也有“吃了汤圆大一岁”的说法。汤圆也称汤团,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所以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


当然

其他地区

也会有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别样食俗

就不一一列举啦

大家吃好喝好


养生篇

冬至正是人体抵抗力最差的时候,人极容易受寒,也容易生病。所以,冬至前后一定要做好防寒工作,注意头部、脚部和颈部的保暖,避寒风,避冷水,避生冷饮食。特别是中老年人,这个时候中老年人的发病率会增加,患心血管病的人往往会病情加重,患“中风”者增多,要提高警惕。

冬至后养生原则就是要尽量减少阳气的消耗,保养精气,做到养精蓄锐。冬至养生应以静为主,切忌运动过量。同时,冬至“养心”也很重要,应避免过于抑郁、思虑,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劳累过度、积劳成疾。

天寒地冻,首选温补类食物。吃饭的时候宜少缓,少量多餐,以保证所需营养又不伤脾胃。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食宜温热熟饮,多吃坚果类食物,可御寒、补肾健脑、强心健体。

(文章内容综合自网络)

电话:0952-2688032              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世纪大道700号
网址:www.szsskjg.org.cn       E-mail: szskjgbgs@163.com
技术支持:鸿峰网络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15-2016    szskjg.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ICP备2021001235号            宁公网安备 6402020200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