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嘴山市科技馆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活动掠影

石嘴山市科技馆聚焦五个方面,贯彻落实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科技馆    发布日期:2023-08-09   返回列表

      7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在银川举行。本次大会是自治区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党委全会。全会审议通过的“1+37+8”系列文件,对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确保全面贯彻会议精神,石嘴山科技馆多措并举,落实安全生产工作。

      聚焦理论学习,强化思想认识。一是积极组织市科技馆中层干部、在编人员以及全体党员参加市科协安排的专题学习会议两次;二是召开市科技馆中层干部会议,对“1+37+8”系列文件进行逐条逐字梳理研讨,并结合市科技馆具体业务工作对标对表,形成学习材料;三是迅速组织开展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结合学习材料,进一步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全会上的两次讲话要求和“1+37+8”系列文件,要求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紧迫感、责任感。

      聚焦责任主体,夯实制度体系。一是进一步修订《石嘴山市科技馆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包括安全生产责任人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制度等方面,把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措施、目标任务落实到每一层面、每一个环节,推动每个部门、每位员工履职尽责。二是不断完善《石嘴山市科技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进一步完善《石嘴山市科技馆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安全生产总体目标、活动内容、工作要求,具体包括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演练、安全检查排查、安全知识测试等方面,保证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四是在每个展区、功能室、仓库等区域悬挂“石嘴山市科技馆安全生产责任制公示牌”,公示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人、服务电话,提升每位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聚焦安全检查,切实拧紧“安全阀”。市科技馆作为石嘴山市唯一的大型科普场馆,必须坚持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8月6日,市科协副主席吴新宁、市科技馆安全检查小组,对全馆强弱电机房、配电柜、消防设施、空调机房、人员疏散通道、办公区域用电设备等重点防范区域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排查,并对前三个月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摸清场馆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做到问题隐患早发现、早解决。

      聚焦“晨检晨会”,筑牢安全防线。要坚持每日对场馆进行“晨检”,检查展品设施运行情况、排查安全隐患等,并建立台账,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晨会”工作,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市委有关安全生产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将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个人,起到每日教育、每日警醒作用。

      聚焦安全科普知识宣传,研发系列科教活动。充分发挥市科技馆资源优势,一是将安全知识普及融入“双减”工作,不断丰富安全科普活动内容,研发科普剧、科学小讲堂。主动对接联系学校,加强校内外科普教育的结合,将安全素质提升延伸到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中。二是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向公众普及安全知识、政策法规等,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守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红线、底线、生命线。石嘴山科技馆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探索行而有效的安全运行机制,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全面抓细抓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为公众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参观环境。(撰写:曹春霞 审核:贾惠霞)
电话:0952-2688032              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世纪大道700号
网址:www.szsskjg.org.cn       E-mail: szskjgbgs@163.com
技术支持:鸿峰网络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15-2016    szskjg.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ICP备2021001235号            宁公网安备 6402020200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