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嘴山市科技馆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场馆漫游 / 数学展区

滚出直线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科技馆    发布日期:2024-03-15   返回列表

语音讲解

 

亲爱的朋友们:

欢迎来到石嘴山市科技馆数学展区,您现在体验的这件展品叫做“滚出直线”。

在圆型展台上的亚克力透明罩内,有一大一小两个内外相扣的圆形齿轮,中间有一条直的轨道,按下启动按钮,您可以看到小圆围绕大圆做内切运动,且固定在小圆上的小猴子沿着轨道做直线往复运动。

这是因为展品主要用到了内摆线原理,即小圆的直径等于大圆直径的一半。只有符合这个条件小圆边缘上的任何一点的运动轨迹才会是一条经过大圆圆心的直线,其长短就是大圆的直径。展品中的小猴子就是按照这个规律往返在大圆的直径上的。

在人们生活中内摆线也被广泛应用,比如在机械加工中,刨床上刀片的往复直线行走也是利用了内摆线这一特性。

关于本展项的介绍就到这里,感谢您的参与,祝您参观愉快!

 
电话:0952-2688032              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世纪大道700号
网址:www.szsskjg.org.cn       E-mail: szskjgbgs@163.com
技术支持:鸿峰网络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15-2016    szskjg.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ICP备2021001235号            宁公网安备 6402020200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