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嘴山市科技馆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场馆漫游 / 魅力磁电展区

电磁大舞台

信息来源:石嘴山市科技馆    发布日期:2024-03-14   返回列表

语音讲解

 

亲爱的朋友们:

欢迎来到石嘴山市科技馆魅力磁电展区,您现在体验的这件展品叫做“电磁大舞台”。

在电磁大舞台的演示区,您会看见由“沿面放电”、“雅各布天梯”、“音乐特斯拉”、“法拉第笼”、“旋转放电”以及“尖端放电”所演示的高压放电现象。

沿面放电:是指当电压升高到某一值时,玻璃板中间的电极处周围聚集了大量的电荷,玻璃表面的空气首先被电离,形成多条沿着表面的放电通道, 这种沿着不同介质分界面上所出现的放电现象,称为沿面放电。

雅各布天梯:展示了电弧产生和消失的过程,展品由变压器、羊角电极等部分组成。两根呈羊角形的管状电极一根接高压电,另一根接地,当电压升高到 10—-15kV时,电极最窄的位置首先发生电弧放电。由于电弧的高温使空气受热电离并向上运动,电弧随之上升,当电弧运动到一定高度,电极间的距离增加,所施加的电压不能维持电弧产生所需的条件时,电弧就熄灭。而这时电源电压并未消失,因此电极最近处又产生新的电弧,电弧又向上运动,这样就形成电弧的自下而上运动。

音乐特斯拉:这件展品的主体是特斯拉线圈,它是一种高频率变压器,通过它可以获得上百万伏的高频电压,当击穿空气释放电能时,就形成了电弧,会造成周围空气的振动,从而发出声音。当放电的频率改变,空气的振动频率也随之改变,由此产生不同的音调。在特斯拉变压器的输入端加入音频信号,使放电频率随音频信号变化,这样你就听见了相对应的音乐。

法拉第笼:法拉第笼是一个由金属或者良导体形成的笼子,是以电磁学的奠基人、英国物理学家迈克尔·法拉第的姓氏命名的一种用于演示等电势、静电屏蔽和高压带电作业原理的设备。它是由笼体、高压电源和控制部分组成,其笼体与大地连通,高压电源通过限流电阻将10万伏直流高压输送给放电杆,当放电杆尖端距笼体一定距离时,会出现放电火花,根据接地导体静电平衡的条件,笼体是一个等位体,内部电势差为零,电场为零,电荷分布在接近放电杆的外表面上,所以当您站在笼内用手触摸笼壁时也不会触电。

旋转放电:在转轮机座上通入高压电场,转轮尖端空气将被电离,离子束将在原电场的作用下向外射出,其反推作用将使转轮沿轴心做回转运动。

尖端放电:在高电压作用下,物体尖锐部分发生的一种放电现象。通常情况下,导体表面有电荷堆积时,电荷密度与导体表面的形状有关。在凹的部位电荷密度接近零,在平缓的部位小,在尖的部位最大。当电荷密度达到一定的量值后,电荷产生的电场会很大,以至于把空气击穿,出现放电火花,并能听到放电声,这就是尖端放电原理。一般的电子打火装置,避雷针,还有工业烟囱除尘的装置都是运用了尖端放电的原理。

关于本展项的介绍就到这里,感谢您的参与,祝您参观愉快!

 
电话:0952-2688032              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世纪大道700号
网址:www.szsskjg.org.cn       E-mail: szskjgbgs@163.com
技术支持:鸿峰网络      后台管理                                                                                

Copyright  ©  2015-2016    szskjg.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宁ICP备2021001235号            宁公网安备 64020202000172